2009年7月11日星期六

告诫您创业时易摔跤的陷阱

想创业很久了,终于实现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但是,从这个坑里走出来,又进入另一个深渊。最近成了一名风险投资人,所以经常可以遇到一些创业者在创业时常犯的错误。毕竟是走过来的人了,为了避免大家和犯一样的错,我把这些错误在这里做一个总结:

   陷阱:一个好想法就可以让你赚大钱

  事实是好想法对于商业成功既不是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微软应该算是获得商业成功的典型,但是在它的整个发家史上却找不到一个完全独创的“好想法”。微软正式通过模仿对手的想法并在竞争中打败对手而一步步发展壮大的。Google确实有一些独创的,像PageRankAd- words,廉价机器集群等。但是这些没有一个是由LarrySergey想出来的。这并不是说LarrySergeyBill不够聪明,实际上他们三个比任何人都要犀利。但如果你认为他们只是有一天突然有了一个灵感接着就发财了,那只能说你是痴人说梦。

  陷阱:东西做出来自然会有人用

  有时候事实确实如此。在五年当中FlowNet一直都是拥有最佳性价比的网络设备。它甚至提供了一个内建的可保证画面质量的视频流媒体服务。如果FlowNet能够得以流行全世界,今天的视频流媒体将比现在的状况要好得多。

  但是尽管FlowNet在技术层面上可以打败任何竞争者,它却在商业上遭受了巨大的失败。我们连一块也没有卖出去。原因很简单:它与局域网标准不兼容。如果当时我们做足功课,做些市场调查,我们就会知道兼容性即使不是致命的也将会是个大问题。那样我们就不会把自己数以万计的美元浪费在专利申请和样片生产上了。

  陷阱:如果你不申请专利,别人会偷走你的想法

  事实上没有人会对你的想法有兴趣,除非你的想法被证明是成功的,但那时对于偷学者为时已晚。即是说真的有人对你的想法非常认同,但是他聪明的话自然会选择跟你合作,如果不是,他做什么都是威胁不到你的。

创业成功人士谈论有时候专利还是有点用的:它会让投资人感觉很保险。但我强烈建议你自己来处理专利申请,通过一些学习你可以做得比专利申请代理商做得更好,而且可以节省一大笔钱。

事实上你和你的合伙人对你们产品的看法没有任何意义,重要的是客户会怎么看待你们的产品。我们很自然的会假设,如果你和你的伙计们都认为你们的产品很好,那么其他成千上万的人们也会这样认为,事情有的时候是这样,但大多数的时候不是。原因是你是如此的聪明可以设计出这么好的产品,那么你跟那些产品的使用者是不一样的。相对于你,你的客户们要更为平庸一些,他们的口味也会更为平庸一些。如果你的产品是为了迎合那些会在乎你自己在乎的那些东西的人的话,你的用户群将会非常小。

陷阱:盈利模式都是假的

你永远也无法知道你的生意会赚多少钱,也无法知道要花多少钱去占领市场。需要盈利模式的理由是让你自己做一个全面的思考,并让自己确信投资将会得到回报。如果你经过计算发现,即使只是要保持不亏损你的用户群也必须比现在的市场大十倍,那么你也许就需要重新考虑了。就像艾森豪威尔说的,计划一无是处,但作计划却不可或缺。

以此为基础,很多创业者们都会犯一个典型的错误。他们常这样说“只要我们占有哪怕是1%的市场份额,我们也会赚大钱”。这样的说法直接暴露出你没有仔细的分析过用户的需求。你也许同样会说“100个客户中至少会有一个客户买我们的东西吧“。这样想根本无法增强自信心。

陷阱:懂得的知识比认识的人重要

你一直都拒绝否认这一点。从小到大,你都相信聪明比什么都重要,你也不会相信妈妈所说的“学会与他人相处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事实是人际关系比知识要来的重要。这并不是说聪明、有学问没有用。你的学识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会被推荐给“谁”。但最终,你认识并信任,更重要的是信任你的人会比你的学识对你的前程有更大的决定性作用。商业活动是异常复杂的。没有任何一个人有可能具有完成一个商业决定所需要的所有知识和经验,所以精明的人们会把他们的权力下放给其他人。而当他们选择下放的对象是,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认识并信任的人。

陷阱:博士头衔很有用

实际上拥有博士头衔只能证明你不是低能儿。从我的经验看来,拥有博士头衔只会对获得商业成功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在学业上获得成功的方式与在商业上获得成功的方式恰好相反。在学业上,你的同僚决定你的成功,在商业上,你的顾客决定你的成功,而你的顾客,基本上可以肯定的说,不会是你的同僚。

陷阱:我需要500万作为启动资金

事实上除非你是做硬件的,否则你根本就不需要任何的启动资金。你不需要启动资金,但你必须愿意自己做。你必须自己实现自己的想法,没有人会为你去做,也没有人会出钱雇人为你去做。原因很简单:如果你都不愿意为你想法的商业潜能而放弃你的休息时间,为什么别人要用他们辛苦赚来的钱为此冒险。

陷阱:没有竞争对手再好不过

如果你所处的行业没有竞争对手,最有可能的理由是,它根本就不能赚钱。这个世界上有60亿人口,几乎完全没有可能还存在一个没有任何人发觉的有利可图的市场。

最好的消息莫过于你的竞争对手都很菜。绝大部分的公司都运作的不是特别好。他们制作赝品、欺骗顾客、他们的员工都很傻冒。你总是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市场机会,进入,然后打败竞争者。你并不想要没有竞争对手,你想要的是差的竞争对手,放心,他们多得是。

陷阱:上市会让我开心

如果创业的过程让你厌倦,你大概是不会成功的。它是如此艰难,如果你不能从中找到乐趣,它会让你筋疲力尽。即使你通过肮脏的交易变得富有,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也只是会惋惜青春的流逝。古董和跑车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只有一种快乐是可以用钱买到的:就是当你作为投资人听一个小伙子兴奋的向你讲述他新鲜的商业计划。

所有这些都可以总结成一句话:重要的是客户。商业成功的不只是一个好想法,好想法到处都是。商业成功是需要有一个好想法、组织一个好团队、把想法做成好产品、最终把它卖给客户。很简单,也很复杂。


文章来源:创业商机杂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